醫療新訊>營養專家教你:吃出健康吃出美

如何維持幼兒的口腔衛生?       首頁 > 專欄分享


六個月大時,小寶寶開始長乳牙,這時可以買些紗布,在進食之後,用濕紗布將牙齒周圍及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;一方面減少細菌侵襲牙齒的機會,另一方面可以養成小孩願意讓大人幫他們清潔口腔的衛生習慣。一歲半到二歲半之間,後面的乳臼齒陸續長出,可嘗試兒童牙刷幫他刷牙。先不用牙膏,只用牙刷將牙齒外面,裡面及咬合面清乾淨即可;牙縫較緊時,可使用牙線清除夾在縫裡的髒東西。當小孩已會將含在口中的水吐出來時,就可以用含氟牙膏來刷牙了,因為牙膏中的氟有降低蛀牙的效果!!


二、三歲的要求自己刷牙時,可開始教他用水平式前後刷牙的方式,強調不可只刷牙齒外側面,內側和咬合面更要刷。由於學齡前的兒童不易刷得很好,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刷一次才行!上小學之後,可視兒童手的靈巧能力,改用一般刷牙的方式。這時家長仍應經常幫他檢查是否刷得夠好!三歲以前,可將孩子的頭枕在家長的腿上,家長坐著持牙刷幫他刷牙。三歲以後,家長站在小孩的後面,以左手撐住小孩頭部,並順便拉開他的臉頰,這時小孩頭部也稍向上仰,家長此時即可右手持牙刷伸入小孩口內幫他刷牙!!人人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口潔白美麗的牙齒。爲了滿足人們的願望,近年來,一些牙科診所相繼開展潔齒方面的醫療服務。最近,還出現了專門潔齒的牙齒美容店。儘管人們對潔齒比較感興趣,可是一提到看牙,還是容易産生抵觸心理:又沒有生蟲牙,幹什麽「無事生非」,非要去受鑽牙那份苦。

 

今年八月底,一家名爲「TEETHART」的牙齒美容店在大阪大丸百貨商店梅田分店開張營業。這家店爲人們提供了不少服務專案,比如:除垢、美白、塗膜、鑲嵌天然寶石等。這家店的經營者椿智之說:「我們這裏沒有一項服務是要鑽牙的,所以不疼。」店內被辟成一個個小單間,白色的牆壁、白色的坐椅、白色的盥洗台,雖然是清一色的白色,可是卻給人一種潔淨、清新、時髦的感覺。椿智之說,他們儘量不去用牙科診所用的設備,就是爲了顯示他們不同於街上的牙科診所。

 

當顧客在白色的椅子上坐下來之後,店員會遞過來一副墨鏡和一個耳機。戴上墨鏡,可以看到裏面發出的α波;戴上耳機,可以聽到裏面傳出小溪嘩嘩的流水聲和小鳥的輕脆啼鳴,在短短的時間裏,得到一份意外的享受。

 

如果顧客要除垢,那麽店員會小心翼翼地爲顧客除去牙垢和牙結石,然後分別用四種牙膏爲顧客刷牙。如果顧客要美白,那店員會在牙齒的表面塗上藥,用光線照射,以分解牙齒表面的色素,增加牙齒的潔白度。所有費用都是以六顆牙爲單位計算的,美白需要四千日元,除垢需要三千日元。

 

椿智之六年前在東京銀座開了第一家牙齒美容店,但最初兩年,人們對牙齒美容店這一新生事物還不太感興趣。後來,隨著指甲美容和點穴按摩的流行,椿智之的牙齒美容店才逐漸引起了人們的關注。一九九六年,一句牙膏廣告詞「牙就是演藝人的命」在社會上大爲流行,於是激發了人們對牙齒美容的廣泛興趣。如今,椿智之已經擁有九家牙齒美容店,店鋪分別開設在東京、大阪以及京都等大城市。

 

以前,牙齒的矯正多在未成年時進行,而現在,去醫院矯正牙齒的有百分之五十是成年人。從這一現象中不難看出,人們的審美觀點正在發生變化,不再認爲「虎牙可愛」,而是覺得「有一口整齊的牙齒才顯得美觀大方」。三十歲的龜割美野裏是在東京澀穀工作的一位公司女職員。從初中時起,她一直爲自己參差不齊的牙齒感到自卑。一年前,在三十歲生日到來之前,她終於下定決心去矯牙。她說,矯完牙之後,她感到效果比她想象的要好得多。

 

日本成人矯正齒科學會成立於在一九九三年。會長佐藤元彥說:「十年前,到我的醫院來就診的患者百分之五十是少年兒童,而現在百分之八十是成年人,這是因爲人們已經意識到牙齒的美觀是很重要的。但是美觀固然重要,更重要的是,牙齒排列得不好會影響身體健康。」

P1 P2 P3

首頁. Copyright© 2015 by Dr. David's Dentisitry & Arts  . TEL:02-28767658  ADD:111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38巷10號